他们到了苗族地区以后,那里的居民非常欢迎他们,对他们很热情小兰的邻居是个80来岁的苗族老奶奶,老奶奶只有一个女儿,而且这个长期在外地工作,没有时间来陪老人家,因此、这位老奶奶很寂寞,脸上很少有笑容这一点被小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想帮老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一个风和日丽夏天的上午,小兰在院外散步的时候,正好路过老奶奶的家口,看见老奶奶正在吃力洗衣服和床单,小兰心想:老奶奶一大把年纪了,洗起衣服来多么不容易呀!我应该去帮帮她,于是小兰快步走到老奶奶的身边,很有礼貌的说:“奶奶我来帮你洗吧!”奶奶满脸喜悦,说:你可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快回家写作业去吧,”小兰急忙说:“不,奶奶,您的身体本来就不好,身边也没人照顾,还要干这么繁重的体力,以后你就把我当做您的孙女吧!这样您也多了亲人,我也又有了一个奶奶,你说好吗?”说完,小兰也没有等老奶奶答话,就端起盆子,认真的帮老奶奶洗起衣服来一边洗衣服一边和老奶奶聊天,别提有多高心了衣服洗完了,小兰又帮着晾好,小兰向老奶奶告别,可老奶奶一把把小兰搂在怀里,抚摸着小兰的脸颊,眼里含着泪花,激动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虽然你不是我的亲孙女,但是你比我的亲孙女还要亲啊!我真的好高兴,有你这样的好孙女平时你母亲也来帮我做事,真你们呀!”“不用谢,老奶奶您太客气了,真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呀!”小兰会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