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学家及一名爱尔兰科学家分享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疟疾治疗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给屠呦呦的颁奖词: 疟疾的传统疗法是氯喹或奎宁,但其疗效正在减低。上世纪60年代,消除疟疾的努力遭遇挫折,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再次升高。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从传统中草药里找到了战胜疟疾的新疗法。她通过大量实验锁定了青蒿这种植物,但效果并不理想。
屠呦呦因此再次翻阅大量医书,最终成功提取出了青蒿中的有效物质,之后命名为青蒿素。屠呦呦是第一个发现青蒿素对疟疾寄生虫有出色疗效的科学家。
青蒿素能在疟原虫生长初期迅速将其杀死,在未来的疟疾防治领域,它的作用不可 *** 。
夜光如水,皎洁的月光照在沙发上,我站在平衡车上,呼呼地穿梭在客厅里。唉!天苍苍,野茫茫,何处寻找我的英语书啊!
英语书,你在哪儿?没了你,我妈可就要扒了我的皮啊!我飞驰在家里的各个角落,不会又在我的书包里吧,我跑到房间里,打开书包,一本一本地往过翻,一张一张地往过扒,还是不见英语课本的身影,不会是在衣柜里?我打开柜门把一件件衣服翻来翻去,唉!我多么希望可以看见英语书的身影啊!
我又跳上平衡车飞驰到厨房,打开冰箱,打开柜子,揭起锅盖,咦?英语书到底去哪了呢?我坐在沙发上,仔细回想起来。我在补课班让老师听写单词的时候,老师把书放在另一张桌子上,之后,我写完了作文,就走了……嗯,这么说,我的英语书在补课班!天啊!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
这时,“太后”母亲来了,“快读英语,呆着干嘛呢!”我一动不动,“怎么了?有什么事吗?”“我的英语书忘拿了。”“忘在哪儿了?”“补课班。”“哦,那快去看书明天去找!”我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呼——”终于从阎王殿里逃了出来,我灰溜溜地回到了房间,捧起《呼兰河传》看了起来。
这次在死亡线上的挑战真让人心惊,下次,还是好好检查书包,不再这样丢三落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