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白云,温暖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地飘落。这就是油麻地小学。
故事的主人公是桑桑和他的同学秃鹤、纸月、陆小康和细马。主要讲的是桑桑小学六年的快乐、悲伤以及感动。其中,让我喜欢的,就是秃鹤和细马。
秃鹤的原名叫陆鹤,因为是秃子,所以大家都叫他秃鹤。他常常因为自己的秃头而自卑,所以他老是做出一些反常举动。逃学、用生姜擦头,甚至在关系到学校荣誉的会操上,脱下了帽子,因此,油麻地小学丢掉了第一。陆鹤成功用自己的方式报复了那些嘲笑他的人。我很喜欢他。
细马是邱二爷从哥哥家过继来的,是一个“江南小蛮子”。由于听不懂油麻地的语言,活活变成了一个“哑巴”。由于语言不通,细马无法上学,他一个小孩竟有了有了哑巴的绝望。桑桑是细马的好朋友尽管语言不通,但还是能彼此感觉到温暖。大坝决口了,一个月后才退去,稻秧全被淹了,空气里散发着一股腐烂的气味。冬天,邱二爷病倒了,春天他走了。二妈承受不了,疯了,细马一个人跳起了家的担子,照顾起了二妈…….我敬佩他。
油麻地的孩子,骨子里都有一股天真烂漫的劲。秃鹤虽然报复了那些嘲笑他的人,但在学校需要他时,又挺身而出;细马,他小小年纪,竟甘愿为一个领养他的人挑起家的重担。这让我想到了担当,担当是勇气;亦智慧;亦信念。当我们被交付任务时,我们应该全心全意的为此负责。担当似春雨,润物细无声。担当似秋叶,叶落神不衰。同学们,让我们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为自己,为他人负责。我喜欢油麻地所有的孩子。